实践教学
当前: 首页 > 实践教学 > 管理制度 > 正文
烟台大学实验室各级人员岗位职责
点击量: 更新时间:2006-08-07

烟台大学实验室各级人员岗位职责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验室人员实行定岗、定职、定责。为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特制定如下各级人员职则。

一、实验室主任职责

1.根据所承担的教学任务,提出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仪器设备添置计划,报院(系)领导审批。

2.确定教学实验及实验研究项目。根据学校下达的实验教学、培养研究生等任务,制定学期教学实验工作计划,保证教学实验工作的顺利进行,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3.组织制定本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并贯彻实施。

4.协助院(系)领导管理好本实验室经费开支,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处理本实验室仪器设备及各项物资的外调、外借、报损、报废等申报事宜。

5.负责本实验室专职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及考核工作。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6.负责向院系申报实验教学改革、实验教学研究立项及结题工作。

7.负责实验教学与实验技术成果奖的申报工作。

8.做好经常性的安全保密、环境保护、卫生清洁等检查工作。

9.定期检查和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等。

10.实行坐班制。


二、高级技术职务人员职责

1.协助实验室主任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以及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为实验室提供学术和技术指导。

2.担任一门以上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

3.指导研究生的实验工作。

4.组织编写实验教材,制定高水平的实验方案,设计、研制较高水平的实验装置和仪器设备,解决本专业实验技术上的关键问题,开设新的实验项目。

5.指导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维修和技术项目开发工作。

6.承担中级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学习提高工作。

7.实行坐班制。



三、中级技术职务人员职责

1.担任一门课程的实验教学或一种类型实验的组织工作,设计实验方案,制定实验方法,选定仪器设备,分析处理实验数据,编写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等有关实验技术文件,并组织初级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指导学生实验,批改学生实验报告,评定学生实验课成绩,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3.根据工作需要,负责设计、研制、改进实验装置的技术工作。

4.担任实验室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的安装、验收、调试、检修、使用、编制操作规程等技术工作。

5.协助指导研究生实验以及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实验技术工作。经常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6.承担初级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学习提高工作。

7.做好环境保护、安全保密及清洁卫生工作。

8.实行坐班制。

四、初级技术职务人员职责

1.担任实验室某一项实验的组织工作。严格指导学生实验,负责回答和讲解学生提出的问题。

2.熟悉本实验有关仪器设备、实验器材的原理、结构、性能和使用方法,负责一般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并能对其故障进行诊断和维修。从事有关实验装置的设计和改进工作,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的技术管理。

3.参加一定数量的实验工作,能初步独立地制定实验方案,提供准确的实验数据和结果,写出实验报告。

4.在高级或中级技术人员指导下,做好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实验技术工作。

5.制定有关实验规程,承担对实验员和技术工人的业务指导。

6.做好环境保护、安全保密及清洁卫生等工作。

7.承担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它工作。

8.实行坐班制。

五、实验员(技术员)职责

1.掌握有关实验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完成实验准备工作和辅助工作。

2.初步掌握常规的实验方法和步骤,通过试讲和预做,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可以指导学生。

       3.熟悉有关仪器的性能、运用范围和使用方法,掌握常用材料、试剂等的性能,并能妥善使用和保管。


4.负责一般仪器设备的保养、维护和管理,能拟定一般仪器设备使用操作规程。

5.做好实验室的技术安全、环境保护,维护实验室安全防范设施,做好事故预防和卫生清洁工作。

6.承担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它具体工作。

7.实行坐班制。

  六、实验室技术工人职责

1.掌握与本职工作有关仪器设备的规格、型号、性能原理和结构,做好经常性维修与保养,使仪器设备处于完好状态。

2.掌握与本专业有关的基本知识与技术,协助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指导学生操作仪器设备。

3.在实验技术人员指导下,根据教学科研要求,制作有关实验装置、模型及其辅助工作。

4.负责本实验室仪器设备、低值品、易耗品、材料家俱的领取、保管、使用等工作。

5.维护本室水、电、气等设施,保证正常运行,做好实验实验室安全保密、环境保护和卫生清洁工作。

6.承担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它具体工作。

7.实行坐班制。

七、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1.根据教学要求和技术发展,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改革实验方法,开发、引进新技术、新器件,使本实验室的实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2.作为实验主讲教师,要认真备课,做好课前准备和课上答疑。实验完毕应认真检查数据、签字,并登记学生姓名。

3.课后应认真批改实验报告,及时将报告返送学生。

4.学期结束前及时将实验考核情况汇总后传到网上。                                  

5.对实验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向实验室或教研组提出建议和改进意见。



               烟台大学教务处

                2006年8月7日



上一条:烟台大学先进实验教学人员评选实施办法 下一条:烟台大学学生实验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