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创新创客 > 正文
工程实训中心承办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点击量: 更新时间:2015-04-23

 4月19日,烟台大学第一届“力行杯”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工程实训中心拉开帷幕。

    这次进行的是以“三维设计和3D打印”为主题的创意赛。比赛伊始,同学们按照赛前抽取的序号及时间安排按时签到就坐,单独完成设计并打印作品。同学们的创意灵感不仅来自著名的埃菲尔铁塔、中国神舟飞船等,更多的采撷于身边的景象和日常生活中事物,如烟大校徽、钟楼、东大门,茶艺套件、花瓶、象棋……一个个袖珍版本实物活灵活现的展示出来,不少作品因创意巧妙,令人耳目一新;也有的选手因超时、设计等问题,未能制作出如意的作品而令人惋惜。

    比赛不仅有众多理工科的学生热情参与,也吸引了不少文科学生积极参赛,同时文经学院机电系的学生也闻讯前来。来自人文学院的李杰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达了参赛感受,“我虽然学的是文科,但看到自己通过学习三维设计软件能也打出作品来,还是挺满意的,感觉参加这样的比赛会对我将来的工作很有帮助。”

    据悉,该竞赛面向全校学生,是学校为对接全国、全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而开展的一项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由教务处、校团委、学生处主办,工程实训中心承办。为扎实做好比赛的组织工作,学校层面成立了以分管校领导为主任、主办承办单位负责人和各学院团委书记为成员的竞赛组委会,加强了对比赛工作的领导与协调;承办单位工程实训中心将这次比赛看作是对工程训练教学的延伸和检验,同时为下一步参加省赛、国赛选拔优秀学生,以实现赛训结合,以赛促训,激发学生对大赛的兴趣,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能力培养和就业创业提供有益的启迪和引领,中心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实施工作机构,聘请省赛评委专家为顾问,全力做好培训、评审、监督等工作;学生层面,在校团委的支持下,依托工程实训中心成立了知行协会,协助落实比赛的具体工作,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据知行协会主席马岳明同学介绍,协会在筹建阶段就开始着手协助实训中心筹备本次大赛。比赛主要分为“创意赛”和“主题赛”两大模块,而每个模块又由“三维设计”和“3D打印”两部分组成。比赛前期,实训中心指导老师和知行协会工作人员对200多位报名参赛选手分批进行了“三维设计和3D打印”的专题培训,虽然有的同学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能参加比赛,但是他们都对比赛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通过亲“力”躬“行”,学到了3D打印的知识和技能,这也实现了比赛“活跃学习气氛、以比赛促学习”的目标。目前进行的是“创意赛”模块,可以说是比赛的“自选动作”,后续还会举行指定命题的主题赛,也就是要求比赛选手完成“规定动作”,在综合两个模块比赛成绩和排名结果的基础上最终确定并及时公布比赛获奖名单。

    据了解,创意赛评分结果目前已统计完毕,并通过知行协会微信和QQ群等媒介进行公示,所有参赛作品在工程实训中心集中展示。主题赛定于5月下旬进行。

上一条:第五届山东省工程训练大赛 下一条:中心积极备战2014(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