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烟台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
点击量: 更新时间:2019-03-22

 

 

     

 

烟大校发〔2019〕11号

 

 

烟台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

 

为加强我校各类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维护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正常秩序,保障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防止国有财产损失,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高教厅〔2019〕1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实验室等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鲁教安字〔2018〕21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鲁教科字〔2019〕2号)等文件要求,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我校学科种类多,各单位实验室数量大、分布散,潜在的安全隐患与风险复杂,监管难度较大。实验室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坚持把安全作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红线,始终坚持把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强制性标准作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底线,立足防范,居安思危,做到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目前,学校和各单位之间安全责任书都已签订,各单位与各下属实验室之间的安全责任书由各单位自行签订、保管,没有签订的,立即签订;已签订的,确保时间有效。

二、明确责任,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理顺管理体制,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构建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组成的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逐级分层落实责任制,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贯穿教学和科研全部环节。

各单位要建立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制定详细的检查计划时间表并严格落实。

三、突出重点,确保将实验室危险源纳入全天候监管体系

(一)严格管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含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严格落实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申购、领用、使用、保管、回收、处置等各个环节的规章制度,进行全过程的记录和控制使用量,严格分库、分类存放,严禁混装、混放,做到规范操作、相互监督,使各类危险化学品在全生命周期中处于受控状态,确保物品台账与使用登记账、库存物资之间的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易制毒、易制爆等管控类化学品由实验室管理科负责审批、购买,其他化学品各单位自行购买,但应严格控制单次购买数量,对易燃易爆类化学品单独存放,隔绝火源。所有危险化学品都应建立全周期使用台账,各单位定期进行检查。

重点涉及单位: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海洋学院、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

(二)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加强对涉及实验动植物等方面研究实验室的管理力度。规范相关试剂和用品的购、实验操作、废弃物处理等工作程序。

各单位要建立实验用动物档案,登记好购买时间、途径、使用量、剩余量等相关信息,并严格按照要求处理好实验废弃物。

重点涉及单位: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海洋学院。

(三)强化仪器设备和辐射安全管理。加强各类仪器设备的安全管理,定期维护、保养各种仪器设备及安全设施,仪器设备的使用、维护保养和检修等要有记录。使用年限超过规定期限的设备以及具有潜在安全隐患且无法修复的设备应及时报废。大型、精密、贵重和特殊、特种以及对实验室安全有明显影响的仪器设备必须有明确和详细的安全操作规程,实验人员在熟练掌握安全操作规程后,才能进行实验。使用高温高压类、高速运转类、强场类、激光类、机械加工类等仪器设备进行实验时,必须做到有专人值守。

涉辐实验室必须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我省有关规定要求,加强射线装置和放射源的申购、保管、使用、检测、备案等全过程管理,规范涉辐废弃物的处置。涉辐人员须定期参加辐射安全与防护知识培训,持证上岗,定期参加职业病体检和接受个人剂量监测。

各单位要制定符合各实验室实际的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有大型、精密、贵重设备的实验室必须单独制定该设备的使用守则。任何设备在有偿使用期间要派专人监督、指导。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要严格管理放射源的储存、运输、使用、年检等各个环节,确保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确保现有放射源万无一失。

四、防范风险,提升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仪器设备操作规程、防盗、防火、防事故、防污染等管理细则并组织实施。要制定符合本单位特点的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安全预警和风险评估制度,坚持动态管理;要建立健全应急演练制度,不断提高现场救援时效和实战处置能力; 要切实做好应急人员、物资和经费的保障工作,确保及时开展突发事件处置、现场控制等工作。各实验室针对存在的危险点和安全隐患制定安全管理的具体办法和相应的应急预案。各实验室人员须熟悉本实验室各类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全员参加应急演练,确保能应急、有实效。

各单位必须要建立符合各自实际的二、三级应急预案并上交实验室管理科留存。定期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

五、开展培训,提高师生员工的实验室安全素养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和宣传阵地,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原则和“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广泛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做到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安全责任人。学校新进师生员工须接受相关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熟练掌握实验室安全常识;进入专业实验室工作的师生员工(包括校外进修及临时借用等人员)须接受系统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

实验室管理科适时上线实验室安全知识应知应会,并上线实验室安全准入考核系统。

六、做好保障,加强实验室安全设施配置和队伍配备

各单位要确保必要的安全防范设施,配齐配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切实保证实验室安全经费投入。根据实验室性质,配置必要的防护用品和消防器材,安装监控系统、应急喷淋、洗眼装置、通风系统等安全设备设施。要按照相关要求妥善处理实验废弃物。

七、狠抓落实,定期开展以实验室安全为重点的隐患排查整改

各单位要定期组织以实验室安全为重点的隐患排查改, 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以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区域为重点,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生物实验品和仪器设备等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切实落实整改措施,彻底堵塞漏洞,推动形成以实验室安全为重点的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烟台大学

2019年3月20日        

 

 

 

 

 

 

 

 

 

 

 

 

烟台大学办公室

2019年3月22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加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表彰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教师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