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烟台大学第九届“力行杯”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2023年山东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校赛的通知
点击量: 更新时间:2023-09-01

一、活动背景

烟台大学第九届“力行杯”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2023年山东省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校赛的通知是学校响应教育部高教司关于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创新人才培养的号召,对接全国、全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而开展的一项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全国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教高司函〔2009〕78号)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竞赛活动,是基于国内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为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而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我省于2010年成立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织委员会,组织实施了多届竞赛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活动主题

交叉融合工程创新求卓越,守德崇劳制造强国勇担当。

三、活动目的

竞赛以“以赛促训,力行创新”为指导思想,旨在加强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培养,激发大学生进行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挖掘大学生的创新潜能与智慧,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条件,推动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的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检验学生在实训过程中所掌握的知识和操作技能,为省级、全国大赛选拔优秀学生作好前期准备,为学生职业规划和创业就业提供有益的启迪和引领。

四、活动内容

(一)机电产品设计与制作赛道

(二)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主题赛道

(1)新能源车赛道,包括:太阳能电动车、温差电动车2个赛项;

(2)“智能+”赛道,包括:智能物流搬运、生活垃圾智能分类2个赛项;

(3)虚拟仿真赛道,包括:飞行器设计仿真、智能网联汽车设计、工程场景数字化和企业运营仿真4个赛项。

五、竞赛面向对象

面向对象:烟台大学全体本科生

六、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安排

竞赛任务

地点

2023年91日—914

竞赛宣传和报名

工程实训中心

2023年915日—916

整理报名材料

工程实训中心

2023年917

校赛

工程实训中心

、报名时间及方式

1.报名时间:

2023年9月14日24:00之前

2.报名方式:

群内填写共享文档,作品材料发送到邮箱257632907@qq.com

八、活动流程

1、 前期宣传:做海报、宣传册。

2、 比赛前期:确定参赛者已通知;比赛场地、设备、参赛相关人员确定无误。

3、 比赛开始后:维持场地秩序,组织好选手上场顺序。

4、 比赛后期:统计结果,公布比赛成绩。

九、比赛规则

1、本次比赛面向全体烟台大学在校生,自愿报名参加,无专业和年级限制,比赛形式为团体赛(3-4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2、比赛项目都由两个环节组成,比赛项目里的评选标准为两个环节里的累计分数。基本分为100分。

3、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主题赛道比赛规则详见官网:http://www.gcxl.edu.cn/new/index.html

4、最终解释权归烟台大学工程实训中心。

十、具体要求及评分细则

1.具体要求:

根据各赛道要求完成作品。

2.评分规则(满分100分):

由各位评委老师给出评分,最终计算出平均分。

十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烟台大学工程实训中心工程训练部:

张宁老师:15275566773

孟振华老师:18505455860

烟台大学工程实训中心创客空间:

王文兵:18279868423

孙艳锋:15154554241

刘建语:17657170019

曹佳俊:13054695277

上一条:工程实训中心获批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示范性实训基地 下一条:工程实训中心获批烟台市科普教育基地